温馨提示
如需更好的体验效果,请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打开。
不,谢谢
【解决方案】基于SD-WAN技术的大型企业分支网络高效互联方案
发稿时间:2022-09-16 【 字体:


随着企业数字化转型建设不断深入推进,各大网络设备厂商争相涌入SD-WAN,SD-WAN的概念也变得越来越火热。SD-WAN究竟有什么样的魔力获得各路厂商青睐,究竟能为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带来什么价值?


我们先来看看传统WAN的三大痛点:


痛点1:专线成本高,高昂的专线费用使企业不堪重负

假设一家拥有1000个分支机构的大型企业,这1000个分支机构需要跟总部互联起来。假设平均每一个分支机构要用到20M的专线,那按照运营商的正常报价,一年大概需要1.4亿元。如果再加上设备、运维人员的费用,那每年的费用将超过2亿元。


痛点2:管理运维复杂,分支/项目设备无法统一配置、纳管、运维

1000个节点需要1000个网络工程师做现场运维。1000个人有1000个想法,需要统一起来,制定流程、标准、规范、制度,才能给客户带来稳定的网络服务,可见运维之复杂。


痛点3:关键应用难保障

传统的WAN网络的技术一般无法做应用识别,无法针对关键应用进行保障,海量应用+业务冲突导致关键业务连续性差。


事实上,网络作为数字化时代企业所有数据流通的传输通道,构建一个安全、稳定的IT基础设施是支撑企业数字化创新的基础。SD-WAN技术拥有“相比专线成本更低、即插即用一周部署、流量可视集中管理、智能选路应用加速”四大优势,为企业带来了一种能让企业网络资源更加灵活调度的IT基础设施解决方案。


1

解决方案

华润数科基于SD-WAN技术打造了“NaaS网络智能解决方案”,以华润数科自研建设的“一体化运营管控平台(RNET)”为核心,通过这个平台,客户自助下单申请线路,管控平台自动计算连接业务系统的最优接入方式及POP点,实现网络的自动驾驶。

 

该方案的核心理念就是把网络做成"即开即得"的服务,让用户体验网络的"自动驾驶"。



"NaaS网络智能解决方案"的整体技术架构包括管理层、控制层、网络层3个部分:



(1)管理层

在管理层,一体化运营管控平台(RNET)作为承载网络线路运营服务的基础平台,支撑网络线路运营管理、运维交付、客户服务业务,提高运营服务能力,提升人员效能.。通过API接口管控多套SD-WAN控制器。


(2)控制层

在控制层,RR路由反射器与SD-WAN控制器配合通过NETCONF等协议实现网络的自动化部署和配置、策略的自动下发,实现区域间网络的互联互通。


(3)网络层

在网络层,全国骨干网平台是由MV环网、自建POP节点、与运营商共建POP点等组成,提供全国范围内的SD-WAN及专线资源接入。客户节点通过CPE、uCPE或vCPE通过MPLS/Internet/LTE建立连接,采用支持国密加密隧道技术构建Overlay网络。


统计数据显示,企业在使用SD-WAN后带宽提升了125%、WAN管理效率提高了33%、运营成本降低了38%、连接成本降低了65%、实施效率提高了59%、应用延迟降低了45%、减少了94%意外停机时间。


华润数科充分利用华润集团多元化业态、全场景的优势,基于SD-WAN技术持续打造三个核心能力:资源服务能力、技术交付能力、网络运维能力,为多行业客户提供优质的NaaS智能网络解决方案。


在资源服务能力方面

华润数科在全国拥有58+POP点资源,每个POP点都具备三大运营商接入资源,用户可以就近无损接入各NaaS POP点。同时,华润数科构建了全国备件库,在全国均提供现场服务能力。


在技术交付能力方面

华润数科从“客户信息规范收集”的环节开始到最终的交付,整个环节时效性很强。例如,NaaS专线服务开通时效为30天、NaaS SD-WAN线路服务开通时效为5至7天、业务紧急上线时间为3天。


在网络运维能力方面

华润数科提供快速、稳定、安全的服务体验,设置了7*24小时的客服中心、7*24*365的值班技术中心以及本地服务团队。


值得一提的是,为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华润数科“NaaS网络智能解决方案”提供不同的服务类型:金级专线服务、银级专线服务、金级SD-WAN线路服务、银级SD-WAN线路服务。



2

典型案例


华润置地数字化基础设施升级

以华润置地的数字化基础设施升级为例,为实现全面落实互联网安全规范的目标,华润置地需要对分支互联网出口进行集中管控。运用SD-WAN优化各站点互联体系,深度整合链路带宽资源,逐步实现信息化智能化的业务平台。工地项目部利用ADSL就近接入POP节点,实现高可用。地区公司使用专线+Internet,利用应用识别选路分流,确保关键应用体验。



在使用“NaaS网络智能解决方案”后,华润置地实现了如下效果:


省成本:

华润置地由双专线转为专线+SD-WAN冗余架构,在提升带宽复用率的同时,一年成本可节省40%;


提效率:

华润置地实现了数据可视化托管运维,集中化管理,项目实施效率提升了35%;


更安全:

华润置地采用智能弹性网络架构,流量灵活毫秒级切换,实现边界安全管控,流量通道加密管理;


极简单:

华润置地优化了交付流程,做到业务即插即用。流量路径灵活调整,实时进行流量升降速、收口、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