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示
如需更好的体验效果,请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打开。
不,谢谢
某央企投资管理系统案例

背景

国资委于2018年发布34号令 、35号令、37号令加强对央企投资管理的监控。国资委专题会议纪要第163期、166期,加强在线监管系统的建设,要求央企数据直连。面对愈来愈严格的监管要求,央企需要建立相应的投资管理系统,更及时、更精准的向国资委报送投资数据。

挑战

1、如何提高编制投资计划的效率,减轻工作量,并更有效监控投资执行情况?

央企每年须向国资委报送投资计划,也需对下属各业务板块(BU)的投资计划进行批复授权。投资业务类型多,两者口径不一致,编制效率不高,对投资执行的监控难度大。

2、如何兼顾、平衡企业总部和各个BU对项目管理不同的关注视角?

对于项目执行,央企总部关注的是项目执行情况,各BU更关注的是项目执行过程。而且各BU的投资业务类型不一样,投资管理水平参齐不齐。项目跟进难度大,容易出现投资风险。

3、 如何定期高效收集投资情况?

央企需要及时掌握各BU投资信息以供管理层决策,也须定期向国资委报告投资执行情况。手工收集投资数据效率和数据质量都不高。


方案

1、投资计划

以项目为单位,结合企业内的投资管理业务属性和国资委的要求属性,一套计划生成两个口径的投资计划

2、项目管理

以项目为视角,记录项目全生命周期的关键信息。根据具体BU的不同业态需求,从流程和组织两个维度对项目管理进行个性化深化拓展。项目过程提供风险检查清单和投资预警,降低投资操作风险

3、月报管理

定期自动生成月报待办通知,一键生成月报数据,提交并锁定月度项目数据


效果

1、提升效率

通过投资类型和投资业务流程的统一梳理并固化到系统,系统线上收集投资计划、文档和月报数据,结合办公移动化,系统对接国资委系统,大大提升投资管理效率与水平。

2、风险管控

对投资项目全生命周期的过程化管理,结合投资管理流程、投资风险提示清单和投资预警,能有效降低投资操作风险,增进企业经营效益。

3、数据分析

系统内嵌敏捷、易用、灵活的分析工具,以多样化的展示方式和多维度让投资数据可视化,助力投资决策。

4、智能提醒

智能的投资预警、风险预警、月报提醒等功能,并推送到OA、邮件、移动端,投资情况随时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