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示
如需更好的体验效果,请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打开。
不,谢谢
供应商主数据管理案例

背景

供应商管理对于华润集团采购管理业务而言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从外部市场环境看,与供应商的关系已由传统的买卖关系转向更加紧密的供应链上下游协同关系;从供应商管理业务职能的角度看,目前华润集团的供应商管理职能主要包括供应商注册引入、资格审查(资料/材料/现场评审)、绩效评估、不良行为处理等,这些业务节点相互制约相互依存。但由于业务范围广,各环节涉及的部门在管理模式和管理要求上都不统一;从供应商信息管理的角度看,目前华润集团下各单位管理的深度和广度都有较大差异,总体来看供应商数据主要包含了供应商的基本信息、资审结果信息、与经营单位合作信息,部分单位包含了资格审查过程信息,黑名单信息等多种信息,这些信息的来源覆盖了供应链管理的多个业务环节,但在全面性、客观性、时效性、有效性等方面还存在较大的改善的空间。

随着集团各领域业务的发展,对供应商管理思路的不断探索,公司领导提出希望与华润集团合作的供应商,都具备真实意义上的良好资质;我们应与供应商共同创建、维护良好的生态圈,互惠互利,合作共赢;让外部企业以成为华润集团合格供应商为荣的指引下,实行”集中管控、多级应用”的供应商管理体系,统一供应商信息管理平台,建立集团统一供应商库,共享优质资源。


挑战

数据来源分散、不一致:数据入口多,数据采用的标准、规则不一致,导致业务人员工作量大,需重复维护

数据质量低:大量数据基本上“堆积”在一起,缺少必要的数据管理,业务报表分析及IT集成的数据可用性差、质量较低


方案

1、以集团主数据平台为源头,承担供应商主数据的集成与分发职责,解决跨系统重复操作问题

2、从数据治理角度出发,制定供应商主数据标准、建立数据管控流程和质量评价方法,致力于供应商主数据质量提升,为华润集团供应链领域数字化转型奠定主数据基础

3、通过与SRM/ERP/FMS/EMS等系统集成打通,实现从前端ECP系统的供应商寻源、供应商管理,到后端的ERP采购、财务结算付款等系统的供应商主数据全流程打通,助力供应链和价值链打通


效果

1、提升运营效率

供应商主数据管理能够提升采购管理能力,通过与SRM/ERP/FMS/EMS等系统集成打通,实现内外互联互通,助力供应链和价值链打通。

2、降本增效

加速融入互联网经济,增强企业内部流程的运营效率。另外,数据标准统一,质量提升,统一数据源进行共享集成,还降低了IT集成和数据分析的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