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示
如需更好的体验效果,请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打开。
不,谢谢
重塑 革新 再出发 | 华润数科董事长董坤磊2024年新年致辞
发稿时间:2023-12-29 【 字体:

华润数科全体伙伴们、亲爱的同事们:

岁寒春将至,光华万物新。此刻,驻足在岁月的交汇点,翻阅着刻满打拼的日历,那些敢拼敢为的身影,那些精益求精的执着,那些自强不息的坚持,那些温暖你我的画面,无数个数科拼的身影汇聚成华润数科这一年来之不易的点滴成绩。时间记录了华润数科成长奋斗的脚步,我们一起走过艰辛、迎接挑战、分担风雨、共享荣耀、心怀感恩,每个人在各自岗位上的全力以赴、只争朝夕,绘出了华润数科两岁的年轮。

“难”是2023年的主题词。这一年,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这一年,历历在目、难以忘怀,这些都带给了华润数科宝贵的精神财富。这一年,我们共同见证了华润创立85周年与华润集团成立40周年的光辉荣耀,用华润精神之光照亮了数科前行之路。这一年,我们以华润人的创业精神接受并亲历了风雨洗礼的考验与挑战,经过一年的艰苦努力,公司经营虽未能实现质的有效提升,但取得了量的合理增长,全年实现营业收入超过20亿元人民币,其中政企数字化业务保持稳健,会员互联网业务达成预期,工业互联网业务开局良好,数字化解决方案能力和科技创新成果明显增强,战略方向逐步聚焦和清晰。在此,我谨代表公司党委、董事会和管理团队,感谢客户们对我们的信任与包容,感谢伙伴们对我们的支持与共进,更感谢自强不息、顽强不屈的全体数科人,你们忠诚于企业、尽责于客户,一年来辛勤耕耘、历尽艰辛终不悔,你们燃烧自己的青春、奉献自己的才华、收获自己的成长,散发着五彩的光芒,谱写了数科新的篇章。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向关心、支持、爱护数科的所有领导和各界朋友们,向全体客户、伙伴们,向全体“数科拼”和默默奉献的家人们致以最诚挚的问候和最美好的新年祝福!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华润“85/40”光辉荣耀之年,是华润数科“十四五”培育期检讨之年。这一年我们预期乐观但却实际困难,面对多重压力和诸多挑战,通过团结协作最终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攻克一个又一个难关,收获了一个又一个成绩,赢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华润数科自2021年11月26日向新而生,经过两年的培育,韧性生长。成长中我们没有无限放大困难和问题,也没有自我设限、畏缩不前,而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克服困难解决问题,超越自己;成长中我们没有沉迷于自己所取得的成绩,而是能够在迷失中及时反思调整,在旋涡中窥见大河奔涌。回首过往,令人难忘和动容,美好的、痛苦的、鲜甜的、酸辣的,都是数科发展历程中奋斗的注脚,未来将真正被铭记的,就是今年的痛在转折处,难在逆境时。在坎坷中奔跑,在挫折里涅槃,穿越风浪,奔向梦想,这是华润数科人的真实写照。在这里,让我们向2023致敬,向数科吾辈致敬!

——这一年,我们向奋斗的身影致敬

2023年,我们在拼搏中汲取力量。华润数科成立两年来,今年是我们最拼搏奋进的一年,站在决战培育期目标的关键节点,我们吹起冲锋号角,用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传承红色基因,从华润85年光辉历程和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数·我争锋”党建品牌成为凝聚队伍合力、激活改革动力的重要引擎,全体干部员工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浓墨重彩地书写了华润数科篇章。一年里,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我们不断强化标杆产品打造,智能采购、网信安全、智能财务等多条产品线年度累计外部签单均超2,000万元,获多家外部客户认可。我们全力推进标杆客户拓展,年度新拓展KA客户9家,前十大KA客户复签率达到90%,我们与客户实现共同成长。我们着力加强区域市场布局,新设成都公司,提升成渝区域市场开拓及服务能力。2023年,华润数科主要经营指标平稳增长,虽未达预期,但数科铁军义无反顾投身攻坚的奋斗身影令人动容。

在这里,由衷地向大家说一声,辛苦了!

——这一年,我们向勇毅的担当致敬

2023年,我们在创新中体验成长。华润数科成立两年来,今年是我们科创成果取得大突破的一年。扛起“大国重器”业务的担当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大旗,我们持续加大科技研发投入,科技创新能力和形象稳步提升。一年里,我们参与发布了多项国家/团体标准,知识产权数量保持快速增长,华润智算科技(广东)有限公司再次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工业互联网再度入选工信部“双跨”平台且排名进一步提升,“基于自主可控混合云的多业态企业数字化技术的研发与产业化”获评深圳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关键技术成果经权威评价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华润数科的科技创新主体地位进一步夯实。这一年,正是1800名华润数科人的默默奉献,发扬“钉钉子”的精神和肯钻研的韧劲,我们硬是把“难年”变成了科技创新“难忘的有为之年”。

在这里,由衷地向大家说一声,很给力!

——这一年,我们向不变的坚守致敬

2023年,我们在坚守中感受责任。华润数科成立两年来,唯一不变的是对服务智慧华润、助力集团智数化转型的坚守。作为集团产业数字化的核心支撑平台,我们不忘初心,立足华润、服务华润,虽有诸多不足但坚守了责任田。一年里,集团系统稳定运行,主要核心系统覆盖所有业务单元总部,为集团治理提供了智能化转型新思路;工业互联网平台迭代升级,工业APP试点应用继续覆盖,人工智能场景持续推广,数据治理及要素化进程加快,集团各产业智能化、数字化转型升级持续加速;各业务单元信创云适配推广,网络安全实战能力得到彰显,集团整体安全可控水平和网络安全意识进一步提升。这一年,我们秉持初心使命做好内部服务,用忠诚担当和快速响应答好了“科技推动商业进步 共创美好数字未来”的“数科”答卷。

在这里,由衷地向大家说一声,谢谢了!

回首过去的一年,我们取得了实属不易的点滴成绩,凝结着每一位华润数科人的辛勤和汗水,你们凭着对华润、对华润数科深厚的情谊和承诺,奋勇扛起时代赋予的责任。我向你们致敬,致敬最可爱的数科人的敢拼敢为、致敬数科人的精益求精、致敬数科人的锐意进取、致敬数科人的自强不息,这些都将成为华润数科未来宝贵的精神财富。

天开新岁月,人改旧乾坤!

我相信,唯有变化才能应对变化。“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停滞不前只能被时代抛弃,唯有变革才是大势所趋。越是困难时,越是要坚守;越是敢打敢拼,越能变不可能为可能,最慢的脚步不是跬步,而是踟蹰不前,于高山之巅见大河奔涌,于群峰之上感长风浩荡。向前走,才能看到不一样的风景。如果问,过去一年中最大的收获是什么?那就是我们更深切地认识到,虽新犹老的华润数科在创业初始释放出来的“市场化能量”起到推动作用之后,要使变革进入更深的层次,实现发展核心业务、形成核心能力,培育竞争力的目的。通过变革解决一系列错综复杂的问题,理想化的方案是没有的,不可能一帆风顺,也不可能一改就灵。虽有华润85年光辉创业历程,但模式不能照搬,方案不能照循,只能靠我们自己结合当下探索前进。困难就是课堂,问题就是老师,曲折能够使我们学到很多在顺境中学不到的东西。

今年,我们本着深刻反思、自我革新的精神,历经半年对华润数科的培育期战略、自身成长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刻剖析,相对聚焦了战略发展和业务方向,增强服务智慧华润的核心功能定位,逐步提升核心竞争能力,朝着工业软件和数据科技方向发展,形成了“1+2”新的战略框架。展望未来,大的战略方向已经基本确定,变革的大幕也在徐徐拉开,站在新的起点上,各种挑战仍然等待着我们,严峻的形势仍然让我们不能有丝毫松懈。我们既要从过往成绩中汲取信心和力量,更要从两年的培育过程中总结经验教训,提高对行业发展在复杂变局下的新认识,以更加清醒的头脑和更加昂扬的斗志,坚定变革信心,要在公司党委、董事会和领导班子的坚强领导下,上下齐心,振奋精神,艰苦奋斗,重塑、革新、再出发,团结一致向前进,开启华润数科新的征程!

新的一年,我们要勇于变革,应势而动

重塑是我们对未来的期许和决心。我们必须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自我革新的魄力重新出发,以华润数科人应有的果敢和勇气积极应对挑战。我们牢记初心,强化建设智慧华润的职责使命,探索工业软件和数据科技方向,力争成为集团“大国重器”业务方向的新生力量。这就要求我们的各级组织要进行彻首彻尾的重塑,我们的业务模式要进行大刀阔斧的变革,我们的薪酬激励体系要以“彻底打破高水平大锅饭”进行全方位的重建,干部选拔政策也要从重资历向重责任结果贡献转变,全面打造人才是华润数科第一核心竞争力的发展新模式。

新的组织架构已经发布,组织重塑正在扎实推进,人才激励体系即将全面推出。转型就是变革,变革就有痛苦和代价,解决变革中遇到的难题,答案绝不是知难而退、半途而废,而是采取更加有力的配套措施,继续深化变革。我们必须摆脱过去的思想包袱,跳出原来的舒适区域,以坚定的意志推动变革,以开放的心态接纳变革,以创新的思维引领变革,按照新的方向继续激情奋斗,爬坡过坎、破茧重生,不断集聚驱动我们组织永远向前的强大势能。当然,在新的一年里推进的变革过程中,正面的、反面的,积极的、消极的,欢快的、沉重的,都不可避免地会出现。惟愿一元复始,万象更新,我们要通过团结一心的奋斗,发展正面的、积极的、欢快的东西,唱响数科主旋律;克服反面的、消极的、沉重的东西,弘扬正能量,让新年胜旧年!

新的一年,我们要质量发展,顺势而为

要想成为集团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新生力量,我们必须要深刻把握、正确理解质量发展的重要内涵,不仅仅是要在服务智慧华润过程中提升服务能力和质量,更是在稳健探索对外业务方向上贯彻质量发展的理念。2024年是华润数科的“质量发展年”,围绕质量发展我们制定了一系列举措、一项项保障,同时也有一道道“硬杠杠”。我们的团队必须始终紧绷质量发展这根弦儿,围绕新征程的战略定位和业务模式,重质量、树标杆,优结构、控成本,在优化业务组合上下功夫,在降本增效提质上下功夫,在激发改革活力上下功夫,在产品、技术、能力打造及客户发展上下功夫,进一步提高公司整体经营效益与效率,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新的一年,我们要强化科创,乘势而上

唯有科技创新,才能塑造支撑华润数科长期持续健康发展的新的竞争优势。创新引领、科技赋能是我们作为科技企业天然的使命,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成立公共技术与研发中心,在前期已经沉淀积累的能力基础上继续巩固、强化、转化,以国家发展战新产业和未来产业为指导,聚焦工业软件和数据科技两大业务方向,坚持长期主义,提升人工智能技术在数科产品中的含量,并在强化产品研发管理、培育科技创新生态、加强科技软实力建设、厚植科技创新文化等四个方面进一步健全科技创新体系,持续提升华润数科的科技创新能力,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为战略落地建立重要支撑。

岁聿云暮,一元复始。星霜荏苒,居诸不息。

亲爱的同事们,这一年的努力拼搏,也正在为下一年积聚能量,崭新的2024年即将到来,是历史的续写,也是未来的开始。人生天地间,长路有险夷,越是伟大的梦想,越是布满荆棘的历程。但我始终坚信,前路虽远,行积跬步亦可至;前程定遇关山,不退则可见青山陡峭,满目葱茏。心有所信,方能致远,行胜于言,实干为要。我们扎硬寨,向下扎根,打巧仗,中流击楫,向上生长。只要我们每个数科人都能保持定力和斗志,从过往中汲取力量,在苦难中萃取坚韧,以坚持和热爱为守护,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顽强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拼搏,积力而举、集智而为,则无有不胜、无有不成,定能收获属于我们最美的绽放。

日月其迈,岁律更新。

亲爱的同事们,让我们在这充满光荣和梦想的新征程上,继续永葆创业激情和斗志,蓄能积势、进位争锋,以不辱使命的责任和百折不回的坚韧,凝心聚力谋发展,笃行致远谱新篇,共同创造属于全体数科人新的荣光!

瑞兔辞旧去,龙腾新年来。让我们以更加勤奋扎实的工作,以革故鼎新的新成就,满怀信心地迎接新一年的到来吧!让我们带着对事业的热爱与坚持,共赴下一场充满美好的山河长路,续写“让美好不止所见”新华章吧!

祝愿大家在新年里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事业进步、阖家幸福、一路阳光、温暖所愿!

2024,我们一起再出发吧!


华润数科控股有限公司 董事长

image.png  

2023年12月30日